中文

課程特色

❑  以閱讀為基礎,統整「讀」、「寫」、「聽」、「説」教學

▪︎  採用單元教學,各單元涵蓋知識、態度及能力的培養,每個單元設精讀及導讀課文,提升學生讀寫聽説的語文基礎知識

▪︎  在讀文教學中教授閱讀策略,幫助學生掌握各層思維能力

各級閱讀策略:

一年級 從標題及插圖預測文章內容、形象化、六何法、圈畫關鍵詞、圖像式:時間線及特徵列舉
二年級 從標題及插圖預測文章內容、形象化、記敍六要素、圈畫關鍵詞、圖像式:時間線及比較異同
三年級 形象化、記敍六要素、引領思維、圈畫關鍵詞、比較列表、圖像式:思維圖
四年級 六何法、圈畫關鍵詞、中心句、歸納段意、圖像式:兩面思考及比較列表
五年級 圈畫關鍵詞、歸納段意、六帽子、中心句、自我提問、圖像式:兩面思考
六年級 圈畫關鍵詞、歸納段意、中心句、自我提問、已知-想知-得知(K-W-L)、圖像式:比較列表

❑  以普通話教授中文

本校一至三年級設有每級一至兩班普通話教授中文班,旨在提供普通話的語言環境,鼓勵學生多以普通話溝通。

❑  多元化活動

本校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中文活動,如中普活動、硬筆書法比賽、朗誦比賽、班際問答比賽等,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及培養他們學習中國語文的興趣。

❑  培養學生自學能力

▪︎  課前預習

▪︎  摘錄筆記

▪︎  課後用電子平台,拓展學習

校本教材

  • 識字教學冊

本校為一及二年級增設校本識字教學,目的為增加學生的識字量,培養他們對認讀字詞的興趣。

  • 校本工作紙冊

本校為一至四年級學生設計《校本工作紙冊》,內容包括不同題型的語文知識,以鞏固他們的語文基礎。

  • 兒童文學詩詞集

本校為一至六年級的學生設計了《兒童文學詩詞集》,學生透過閱讀美文、詩歌、兒歌等,欣賞文章的美。

  • 詞彙寶庫

本校為一至六年級的學生設計了《詞彙寶庫》,讓學生能有系統積累詞彙及佳句,在說話和寫作時能表情達意,暢所欲言。(白色文字隔行)

  • 閱讀錦囊

本校為三年級學生編纂了《閱讀錦囊》,內容包括不同文體的格式及範例,助學生認識各種常見文體的特色,如用語、格式、寫作要求等。

  • 升中面試錦囊

本校為六年級同學設計了《升中面試錦囊》,幫助學生裝備自己,有自信地應對升中面試。(白色文字隔行)(白色文字隔行)(白色文字隔行)

  • 親子閱讀冊

為了讓學生享受閱讀的樂趣,培養閱讀的習慣及促進親子伴讀,本校為一至六年級設計了親子閱讀獎勵計劃。學生在閱畢圖書後填寫閱讀紀錄表,並於每個閱讀旅程中留下閱讀的足跡(閱讀心得)。我們鼓勵家長和孩子們同享閱讀的樂趣,加強親子關係。

自學網站

活動相片

中普活動

問答比賽

開放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