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

目標

本校常識科以促進學生健康的個人發展,認識自己在家庭和社會擔當的角色及應履行的責任為目標,令其能成為自信、理性和富責任感的公民;本科亦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並致力貢獻國家和世界;在科技教育方面,加強學生了解科技發展對社會的影響,培養學生對自然及科技世界的興趣和好奇心,並懂得有創意地運用科技活動的原理,應用於日常生活。此外,本科更著重培養學生對周遭的環境的關心及愛護,進而肩負保護環境的責任。

課程特色

  • 探究式學習:教師引導學生學習學科知識,或由學生自由探索未有合理解釋的現象,讓學生掌握探究能力(如觀察、提問、歸納等)、獲得學科知識及瞭解自己的學習經歷。
  • 思維訓練課程:透過「高階思維十三式」的教學,以強化學生的多角度思考及多想一步的能力與態度,幫助學生掌握有效的思考法,從而建立靈活的思考模式,強化其學習能力。希望透過有效的課堂教學策略及思考訓練,培養學生的高層次思維和解難能力,讓他們的思路更清晰,懂得更有效解決困難。
  • 閱報教學:從小培養學生閱報的習慣,讓學生認識報章結構、提升學生整理資料及應用思維策略的能力,為剪報打好基礎。透過延伸閱報活動所學及配合常識教學單元,第一學習階段學生學會「看」報紙,第二學習階段學生學會「評」報道,透過時事新聞發展學生明辨性思考能力。
  • 專題研習:學生圍繞著一個其本人有興趣及值得探討的疑問,計劃如何透過有效的資料搜集、整理、分析、綜合、反思等過程,對先前懷疑的問題作出結論,歸納出一些新論據,或建構出一些新知識。在技能及態度方面,著重學生全方位智能的發展。
  • 全方位學習活動:強調讓學生在真切情境和實際環境中學習,這些切身體驗能夠令學生更有效地掌握一些單靠課堂學習難以達到的學習目標。為學生創造機會,讓他們從實際體驗中學習,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
  • STEM教育:STEM是代表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 (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各英文譯寫的首字母縮略詞。配合全球的教育趨勢,推動 STEM 教育以裝備學生應對社會及全球因急速的經濟、科學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轉變和挑戰。增加學生參與「動手」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就著日常生活問題,設計和擬定具體及有創意的解決方案,從而增強他們在綜合和應用跨學科知識與技能的能力。
  • STEM小特工:培訓「STEM小特工」小組的成員代表學校參加常識科比賽及協助舉辦科組活動。

活動相片

STEM教育

全方位學習

探究活動

比賽

訪問校長